辜府林氏夫人(1695)
辜林氏卒,生前慈心廣被佈施行善,懇侍孝順翁姑和里鄰們和睦相處,逝後知縣李中素表其門。

辜孝女祠(1789)
里人集資創建辜孝女祠以追念其德範,辜府林夫人為本巷第一位台灣神。

陳守娘(1849)
為本巷第二位台灣神。

黃寶姑( ? ~1862)
寶姑亦東安坊人,字邑人某,未嫁。某賈于嘉義,戴潮春之役,不得歸,遂客死。訃至,家人秘勿知。寶姑微聞之,起居如常,越數日凌晨,易衣出,至法華寺,稽首佛前,默祝親壽,乃自投于寺外半月池,屍浮水上,顏色如生(節錄台灣通史卷35)。廟內黃寶姑碑文亦有詳述。

黃寶姑祠(1867)
台澎兵備道吳大廷奏請朝廷下詔勅建黃寶姑祠並為本巷第三位台灣神。1976大修,黃寶姑移祀前殿並增祀觀世音菩薩於後殿,由木結構改建鋼筋混泥土廟體。

陳玉峰 (1900~1964)
本名陳延祿,從小就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十餘歲拜汕頭的民俗畫師呂璧松為師,盡得呂氏人物真傳;後又赴大陸汕頭拜何金龍為師,研習國畫的傳統畫法,大天后宮和陳德聚堂現今還保有其畫作。

林馨蘭 (1869~1923)
字湘沅,又署湘畹,號六四居士。清生員,詩人。

廖繼春 芭蕉之庭(1928)
1902 年出生於豐原農家,自幼家境清苦。師範學校畢業後,於 1924 年赴東京美術學校深造,1928 年以作品《芭蕉之庭》入選帝展。芭蕉之庭畫中景為本廟管委劉亮功宅院。

洪一峰 (1927~ )
國寶級的天王歌手,在台語歌壇中成就非凡。作品有舊情綿綿、淡水暮色、思慕的人、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山頂的黑狗兄....等膾炙人口的歌謠。除了音樂才華外還自己作插畫與刻版印刷歌仔簿,展露另一繪畫才華。

洪榮宏
洪一峰子,五歲和父親出唱片當童星,十歲灌第一張唱片「孤兒淚」,十三歲赴日學習唱歌,十九歲出版「一支小雨傘」唱片讓洪榮宏一鳴驚人紅透半邊天。鄰居最深刻就是洪榮宏開嗓練唱及彈琴,尤其是音階發音a a a a a i i i i i o o o o o ....,還有紅遍全台廣播和電視的洪一峰穿著短褲和拖鞋上菜市場買菜。

厲王壇 (1965)
創舘壇主洪木蓮先生,西元1964年原任陳祈安先生所建立祈安宮(拜厲王爺座於青年路)之廟務人士。越一年,木蓮先生立厲王壇於辜婦媽廟前別於祈安宮。民國70年初陳祈安先生於東門白王爺落成建醮後將祈安宮遷址安南區內。2006年於天壇開光木蓮真官共護境內平安,也是本巷第四位台灣神。



辜婦媽廟,2008整修後三川門。


日本第九屆帝展入選之作。此畫不僅顯示紮實與敏感的寫生技巧,也充分反應台灣南部自然和人文的氣息。在炎熱的夏天,香蕉樹益發翠綠,正與熾烈的陽光形成對比,而蔭影籠罩的紅色系列近景亦與遠處向陽白牆對照出空間的深度。鄉婦作息在陽光直射、折射、反射的光影變化中,更襯托出南台灣夏天的氤氳。(本照片資料取材自文建會台灣網路美術館網站)


中天新聞藝文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ma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