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五十年前,一位老太夫人的逝世,使台南府城的人悲戚,感嘆和緬懷,這位老太夫人姓林,二十歲時嫁本市東定坊人,辜湯純為妻,結褵未久,她的丈夫辜湯純病逝。時辜家又無恆產,而妾所生兩子尚幼,她毅然負起家庭重擔,勤儉恭謹,含辛茹苦,撫其妾兩子為己子,懇侍孝順翁姑,頗得鄉黨讚譽。二子成年後均得有功名,猶勉勵他們砥行立名,關心民瘼愛護老百姓。她老人家則慈心廣被,佈施行善,和里鄰們和睦相處,又常替婦女解決難題,使好多家庭更趨於美滿安謐,所以辜老太太所到之處,莫不春風和熙。因此她的逝世,使全台南府城人們,悲傷悼念,婦女們好像失去一盞明燈,地方上的官吏為了順應輿情,向朝廷疏請旌表。雍正五年,皇帝特敕令,追贈誥封辜太夫人,為一品夫人,謚賜入祀台灣府節孝祠(在彰化)以彰揚其生前懿範。但台南府城人士,因念太夫人生前蜚聲彤管事蹟都在台南,且以身教化的偉大貢獻首獲其益,所以集資在她生前所居附近建廟以追念其德範,廟名為" 辜孝婦廟 ",有的人叫" 辜婦媽廟 "。
這些事蹟是台灣通史,台灣府誌,台南縣誌都有記載的真人真事,發生地點是在台南府城,可以說是一位完美偉大又可敬的我國婦女典範---集孝媳,賢妻,良母的節孝婦人。由於近三十年來該廟乏人管理,年久失修,已顯破爛不堪,實在辜負前人揚仁德,獎勵節孝之本意。
這間廟在台南市中區青年路206巷內,盼望各位若撥駕去參香,以慰這一位偉大可敬的老太夫人,辜孝婦媽在天之靈,一定會含笑感激您們的。保佑您們家庭和樂,平安順利!

辜婦媽廟 台南市青年路206巷14弄6號巷內


qqq.jpg
日治時期 民國三十七年 修建前廟貌


民國六十七年 修建落成後廟貌


民國九十六年 劉家整修前廟貌


民國九十七年 劉家整修後廟貌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ma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